IPv6 中文资料和培训

IPv6 规划、配置、安全加固、迁移方案的信息平台,为信息化部门负责人、网络工程师和网络爱好者提供技术和决策支持。

原创 IPv6 教程
IPv6 参考资料
中国/中文站点对 IPv6 支持情况
关于 IPv6-CN.com

意见和建议提交 Issue

10 July 2018

IPv6 安全隐患的第一大来源

作者 宋崟川

第一大来源是不理解的情况下就部署了 IPv6

IPv6 安全隐患的第一大来源,是无计划就部署,无准备就开通。

在基本的安全配置没有的情况下匆匆上马,调通后也没有及时补救,部署安全策略,这是极其危险的做法。

为什么这么说?

现在的操作系统不仅早已支持 IPv6,而且在有条件的时候会优先使用 IPv6 而不是网管期望/配置的 IPv4。

这样,在 IPv6 安全策略尚未部署之时,桌面电脑和移动设备等客户端和服务器城门大开,网管自己还不知道。

怎么就成了安全隐患呢?

网络层

所有支持 IPv6 的路由器,在不明确抑制 RA(路由器宣告)的情况下,如果接口上配置了 /64 的 IPv6 全球单播地址(GUA)或本地唯一地址(ULA),就会周期性地以多播/组播形式发送 RA 报文,同时以 RA 响应主机的 RS(路由器请求)报文。

RA 信息中附带可用的 IPv6 前缀,主机就利用这个前缀生成自己的 IPv6 地址。加上主机使用 link-local 地址连接路由器,几乎不需要其他配置,主机即可访问内部外部的 IPv6 资源。

而此时,未配置的内部和边界防火墙很可能对 IPv6 流量要么置之不理(透明模式),要么像一个老老实实的路由器那样转发 IPv6 包(路由模式),内部的流量出得去,外面的流量也可以长驱直入到达客户端和服务器。

DNS 和应用层

以上只是网络层本身的风险,实际应用中,客户端不可能不使用 DNS 来访问服务,而 DNS 的解析器和 DNS 服务器默认配置下早已支持 IPv6 资源的 AAAA 记录。

同一个域名的 AAAA 请求和 A 记录请求几乎同时发出,而客户端程序获得这两种地址时,IPv6 的应用层请求会先于 IPv4 的请求发出,间隔几百毫秒,力求用户无感知(RFC 8305 Happy Eyeballs V2),IPv4 实际成了 fallback 的手段。

假如网络的安全策略只针对站点的 IPv4 地址做了限制,那现在这种限制对用户是无效的。

所有双栈环境都有风险,例如远程访问 VPN

仅仅是以太网介质存在这种风险么?错,一切双栈环境都有这种风险,以上提到的情况,即整个网络环境受企事业单位自己管理,在配置了 IPv6 的 情况下出现问题,此种安全隐患还不算隐蔽。

举一个较为隐蔽的例子,这个例子是由于没有配置 IPv6:

RFC 7359 提到了一个不容易想到的情况——远程访问 VPN 在客户端环境有原生 IPv6 时对流量失去控制。

远程访问 VPN 客户端,可以操纵本地路由表,重定向所有或是指定目的地的流量到隧道。

然而由于有些 VPN 客户端软件不支持 IPv6 或是未配置 IPv6 的 split tunnel,结果等于它们无视 IPv6 路由表的存在,任由应该流经隧道的流量利用本地 IPv6 到达互联网,造成信息安全事件。

笔者的经验里,Cisco AnyConnect VPN 客户端支持 IPv6 流经隧道,也可以给客户端下发 IPv6 地址和路由,并会时刻监视 IPv4 和 IPv6 的路由表,保证路由条目按照管理员的配置流经隧道或是直接访问互联网。

给 VPN 管理员的话

请各位企事业单位远程访问 VPN 服务的管理员在双栈环境下对自己使用的客户端进行测试。

总结

今天就先谈这一些,我鼓励大家尽早开始部署 IPv6,但不希望大家在无意中打开 IPv6。

部署前先制定粗略的部署规划(即使是小范围实验),务必包括基本的安全配置。能想到的方面都规划到了再逐步开始部署,保护自己的网络和信息安全。

前人已经踩过了坑总结了经验,我们向他们致敬,并且保证自己不掉坑里去。

自己掌握理解网络的架构、设备的配置,比多贵的设备和服务都更有价值。

毕竟是你自己的网络和用户,没有第三方会一直对你的网络安全负责的。

tags: reflection